[日本山陽] 尾道 - しまなみ海道

日本主要由四個大島組成。當中本州和四國縱使相隔瀨戶內海,但也有幾條公路連接。其中本州尾道市和四國今治市之間有一些小島,大橋串連島鏈,形成しまなみ海道。海道不只是條繁忙的高速公路,它還鋪設了全長約80公里的單車徑,用一雙腳和兩個輪就能夠跨越瀨戶內海!!



海道的配套頗完善。可以A點租車B點還車之餘,沿途每個島都有巴士回尾道/今治,不用走回頭路。



我這次從廣島出發。廣島到尾道的火車很方便。最直接但最慢就是坐山陽本線。而我抄捷徑,先坐快車到三原轉車。尾道不是很大,一出車站就是海傍。
事實上海道的起點不在尾道。開始要先坐船到向島,船程只是約十分鐘,票價¥100。下船後一直往內陸走,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就會看到左邊有一棟很摩登的建築。沒錯那就是向島市政廳。在這裡可以租單車。但市政廳內沒有指示牌,在這種鄉村地方也沒有懂英文的人。不過只要厚著臉皮,展示しまなみ海道的單張問人,一般他們都明白的。

租車只需填表就可以了。這次帶我租車的一個很年輕的女職員,可是她聽不懂英文。雖然言語完全不通,不過她仍然笑容可掬地嘗試用身體語言帶我租車。(沒錯我完全被萌倒。)

しまなみ海道的指示清晰。雖然不是每段都有單車專用道,不過一路上地下都有藍色線,跟著來走就算是路痴也一定不會迷路。有時地上還會寫著到今治/尾道的距離,到了後期絕對是很大的原動力!


しまなみ海道途經多個小島。島上都是些小鄉村。村裡有時會有十分地道的拉麵小店,馬路邊更加會有便利店和不少自動販賣機。因此糧水的補給不成問題。



雖說しまなみ海道是高速公路,但當然不是全程都走公路啦。除了跨海大橋之外,其他的都是走島上的田間小路。沿路穿過鄉村小鎮,可以看到日本最地道的一面。
路上遊人不多,只是間中看到一些當地人同樣以單車/機車代步 (機車也是走單車路)。
縱使走的都是馬路旁,不過路很闊而且車不多,只是冷靜地靠邊走是很安全的。再加上國外的司機對單車都是十分禮讓的。
而亦因為不是走公路,每過一個島就要爬坡上橋,由海邊上升到橋面的高度。這是全程相對吃力的一段。但經過三年環島單車的訓練,當然表示輕鬆。



最後因為時間關係,我騎到大三島,過了多々羅大橋就還車。到了屬於愛媛縣的大三島,也總算成功到了四國吧 (笑)。如果真的要騎到今治市,我想應該要一早就從尾道出發,又或者在中途過夜。事實上沿途的小島上也有可能找到住宿的。多々羅大橋有一個「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」(騎單車者聖地)的觀景台。其實就是幾個雕像罷了。不過在大三島的還車點是個大休息站,有遊客中心、便利店和餐廳。那天我也看到不少人以這裡為終點站。

「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」

しまなみ海道最好的地方就是風景。基本上都是沿海走,天氣好的話簡直景色一流。而上了大橋的景觀也不錯,可以眺望瀨戶內海中眾多島嶼。在生口島上更加會經過海灘,如果不用趕著去還車,真想在海灘上睡一整個下午呢。
很棒的沙灘啊~~

路邊有一些布娃娃,用意不明,但他們身上有宣傳交通安全的斜帶


旅行日期:
12.06.201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