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歐洲] 長途巴士



很多人歐遊列國,如果不自駕的話都會想到用火車代步。歐洲的火車的確四通八達(東歐除外)。但除非碰巧遇到優惠,否則一般票價都不便宜,動輒就幾十歐。近年歐洲新興城際的長途巴士,就為旅客帶來多一個好選擇。
票價方面,巴士的價錢比火車廉航都要低。而且不同日子時間的票價比較穩定。當然便宜的代價就是車程長。由柏林到科隆為例,橫跨大半個德國,飛機只需一小時,坐ICE要三四小時,而巴士就要八個多小時。
不過,不少車次都是過夜的,剛好晚上出發,一覺醒來就抵達,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。

一般長途巴士的設備尚算完善。西歐來說,巴士都設有洗手間、電源和wifi。當然wifi有時不太穩定。而對於潔癖的我,洗手間的衛生情況也可以接受。
不過東歐的長途巴士質素就比較參差。專門經營波羅的海一帶路線的Ecolines是我坐過最好的長途車。車上有基本設備之餘,每個座位還有電視可以看電影,以及咖啡機可以無限喝茶/咖啡/朱古力。
不過我在烏克蘭坐的那程就正好相反。沒有電源wifi,洗手間也上了鎖,近二十小時的車程猶如煉獄,挑戰意志的極限。




準時方面很難一概而論。巴士出發的時間多數很準時。不過抵達時間就很難說。半夜的車不時都會提早到站。但有幾次遇到塞車或修路,結果遲了半個至兩個小時不等。最誇張那次我從巴黎回科隆,巴士在半路故障,全車人要在休息站乾等兩三個小時,等下一班車來接我們。最後比原定時間遲了四小時到達。

乘搭長途巴,只需在列印車票的電郵,上車前給司機檢查就可以。而巴士車底有行李架存放大型行李。行李的限制一般都很寬鬆。值得留意克羅地亞的巴士有時候會收€1的行李費。


以下是我坐過的幾間巴士公司:
Megabus: 專營英國及西歐路線,價錢是眾多公司中最平
Eurolines: 經營範圍遍及大半個歐洲,停靠的城市較多
Flixbus: 專門營運德國及其鄰國的路線,網絡遍及不少德國的小城市。遲到的情況頗嚴重
Ecolines: 營運波羅的海、波蘭、俄羅斯附近的路線,價錢便宜,有些車次設備很好
Infobus: 它不是一間巴士公司,而是類似代理公司。透過Infobus買票,結果乘搭的是local巴士公司的車。但那些車通常都設備簡陋
RegioJet: 主要營運捷克附近的中歐路線,設備非常好,我坐CK到Prague的車還有服務員派咖啡
Croatia Bus: 來往克羅地亞國內及巴爾幹的路線。班次很準時,不過設備較少
Alsa: 主要是西班牙的路線,坐過較豪華的班次有早餐派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